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黑學處世經以黑反黑法(2)

黑學處世經以黑反黑法(2)


 


  魯肅回東吳,如實地向周瑜作了彙報。周瑜一聽,頓足埋怨道:“您又中了諸葛亮的詭計啦!當初劉備投靠劉表時,就常有吞併的意圖,何況對西川的劉璋呢?這只是藉口罷了。現在我有一個辦法,可以算計諸葛亮,只是您得再跑一趟。”魯肅問是何計,周瑜說:“你也別去見吳侯了,趕快去荊州對劉備說,如果劉備不好意思去奪西川,我們東吳出兵去取,得了西川後,作為嫁妝送給劉備,換回荊州,這樣可以兩全其美。”魯肅說道:“西川路途遙遠,地勢險惡,並非輕而易舉可得的,都督您這計畫是否行得通啊!”周瑜看到魯肅如此認真的樣子,便笑道:“您老兄也太死心眼兒了,您以為我真地要為他去奪取西川?我只不過藉口取西川,實際去奪荊州罷了。我軍假道荊州時,向他們索要糧草,劉備必然出城慰勞我將士,到時趁機把他殺了,奪回荊州,以解我心頭之恨,也免除老兄您的勞苦。”魯肅依計行事,又星夜奔荊州而去。

  諸葛亮得知魯肅這麼快又重訪劉備,其中必有名堂,便對劉備說:“我猜想魯肅回去並沒有見吳侯,只是到柴桑和周瑜商量了什麼計謀,又來誘哄我們。接見魯肅時,要見機行事,他說的話,只要我點頭的,您就滿口答應。”商量停當,靜等魯肅的到來。

  魯肅見劉備後,果真按照周瑜的吩咐謊稱道:“吳侯非常稱讚劉皇叔的品德高尚,便與眾將商量好了,東吳出兵替皇叔收服西川,然後以西川換荊州,當嫁妝送給皇叔,這樣對兩家都有好處。只是有點兒小小的要求,當我軍經過荊州時,希望能供給些錢糧,以資謀師遠征之用。”劉備見諸葛亮示意之後,便表示同意。同時諸葛亮自己也說道:“如貴國雄師路過荊州時,我們自迎出郊外,犒勞三軍,請轉告吳侯和都督放心。”

  魯肅回到東吳,稟告周瑜,周瑜拍案大笑道:“這次諸葛亮終於中我的計了!”隨即稟告吳侯,任命甘甯為先鋒,自己親領徐盛、丁奉、淩統、呂蒙五萬水陸大軍,向荊州浩浩蕩蕩駛來。到了夏口,周瑜問道:“荊州有人來迎接麼?”糜竺對周瑜說道:“皇叔便在城外等候,將與都督把盞接風。”周瑜自以為得計,大言不慚地說道:“今日為你家的事出兵遠征,犒勞軍將可要豐富一點兒。”糜竺點頭稱是,辭別而回。

  周瑜領著眾將,策馬直奔荊州城前,卻不見劉備迎候,令軍卒叫門。城上軍卒問道:“你等是誰?”東吳軍卒答道:“我東吳周都督親自到來,快快開門!”城上伏兵霍然而起,刀槍林立。城樓上趙雲問道:“都督如何出動,究竟為何而來?”周瑜說道:“我是去替你們奪西川,你怎麼會不知道呢?”趙雲說道:“我家主公已識破了都督‘明取西川,實取荊州’之計,因此留我守城,看哪個輕易進城!”周瑜知情況有變,勒馬便回。

  這時候,只聽見四面炮響,關公從江陵殺來,魏延從孱陵殺來,黃忠從公安殺來,張飛從秭歸殺來,喊聲震天,聲言活捉周瑜。嚇得周瑜大叫一聲,箭瘡複裂,墜落下馬,幸虧被侍衛急救回船。軍船駛至巴丘,得諸葛亮派人送來書信一封,拆開一看,信中既告以周瑜忠言,又刺得他痛處。周瑜讀罷自歎不如諸葛亮,而後朝天長歎道:“既生瑜,何生亮!”連叫數聲,便一命嗚乎了!

  周瑜企圖以謊言讓劉備上當,結果是自食其果,一命嗚乎,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。

  以 毒 攻 毒

  以毒攻毒,是一句中醫術語。意思是要治療那些毒性很大的病症,必須使用毒性也很大的藥物。以毒攻毒的方法,同樣也可以應用於社會生活之中,對那些冥頑不化、別有用心的人或者某些心地不善的人,其言聽視動、所作所為,很難用理說服,更難改變時,可採取以毒攻毒的辦法,必能收到比較明顯的效果。

  古代時,李懷光秘密與朱泄勾結謀反,他們密謀的事,已經顯露出跡象。這時,與其一起帶兵的李晟多次上書朝廷,恐怕出現事變,被這二人火拼,又請求將軍隊移至東渭橋。皇帝希望李懷光能改邪歸正,使之為朝廷出力,所以李晟的奏文一直被壓下來了。李懷光想推遲交戰的日期,並想激怒眾卒,強化叛亂的群眾基礎。

  李懷光對眾士卒說:“我們諸軍的糧食供應特別少,而神策軍(李晟)的糧食卻特別優厚,厚薄不均,難以打仗。”皇上正在為軍糧不足而憂慮,對李懷光的不滿很覺為難。如果糧食供應各軍拉平,無力辦到;可不拉平,李懷光的怨氣無法消除,眾軍的軍心也可能因此渙散。為此,派陸贄到李懷光的軍中慰問,還召來李晟共議軍糧的事。

  李懷光想逼迫李晟自己提出減少軍糧的意見,使其在士卒中失去威信,為自己以後的叛變提供方便,於是說道:“兵士們一樣與敵人打仗,可軍糧供應卻不同,這怎麼能使將士們齊心協力地去打仗呢?”陸贄沒說話,多次轉頭看李晟。李晟卻靜靜地說:“你是元帥,可以發號施令;我率領的一個軍不過是指揮而已,至於增減糧食,應該由你決定。”李懷光默然不語。

  李晟的成功就在於採取了以毒攻毒的心術。李懷光想把減少軍糧的罪名加在李晟的頭上,從而使李晟的將士對他不滿;李晟針鋒相對以牙還牙,逼迫李懷光說出減少軍糧的話,將自己一軍將士的怒氣發洩到李懷光身上。就這樣,一個不受人歡迎的皮球,又被踢回去了。李晟成功了。

  傳說中河伯娶親的故事也是一例。

  先秦魏文侯用西門豹做鄴縣縣令。不知從何時起,鄴縣的巫婆和地方惡棍搞了個為“河伯娶媳婦”的把戲,年年如此,不知坑害了多少良家女子,也不知詐取了多少不義之財。西門豹到鄴後,瞭解了這一情況,決定以毒攻毒,殺一儆百。

  到了為河伯娶媳婦的日子,老巫婆領了許多弟子還有地方惡棍們都到了現場,有不少人圍觀。西門豹也親臨現場,說是為百姓祈禱,以求神明保佑。西門豹命令將準備好的河伯媳婦帶來親眼看看,他打量著這位姑娘說:“這個姑娘不太漂亮,恐怕河伯不能滿意。巫婆可給河伯捎個話,我想過幾天選一個更好的送給他。”說罷,不由分說就叫人把巫婆扔到河裏去了。然後,西門豹就站在河邊,恭恭敬敬地耐心等待。過了一會兒,又說:“這個老太太年齡太大了,弟子們快下去催催她。”接著又扔進去三四個小巫婆。然後,還是恭敬地站在那裏。過一會兒又說:“巫婆們皆女流之輩,話說不清楚,辛苦裏老們再走一趟。”說完,把裏老扔下去了。西門豹還是那樣恭恭敬敬地站著。過了半晌,還沒有動靜。西門豹說:“河伯把客人留了這麼久呀!還是勞駕廷椽、豪長們走一遭吧。”

  廷椽、豪長聽了,嚇得面如土色,趴在地上,乞求饒命。這時,西門豹才嚴肅地訓斥說:“哼!哪有什麼河伯!都是你們謠言惑眾,坑害良家百姓。從今以後,誰再敢說為河伯娶媳婦,這就是下場!”

  從此,再也沒人提為河伯娶媳婦了。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